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推荐文章刊载入中国残联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三十周年学术征文活动专著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和完善,2021年中国残联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三十周年学术征文活动。近期,中国残联编制了《平等的历程》专著,书中共刊载了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专门协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残疾人事业研究领域相关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征文共30篇。由四川省残联推荐,成都市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高一撰写的学术文章《国家通用法律手语及聋人法治探析》被刊载。

  《国家通用法律手语及聋人法治探析》全文以作者高一参与的中国残联课题“国家通用法律手语研究”为依据,融合手语与法治两大残障支持理念,简要介绍聋人的法律手语现状、国家通用法律手语的生成与创新意义。文章结合“中国听障人群语言状况调查及语言权保障研究”工作,围绕聋人法益保护,对聋人法治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我国法律体系中的手语缺位现象、手语立法与聋人特质的关联性展开展了剖析,从司法视角、立足实践经验,提出手语普法的注意事项与拓展路径。

  据“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残疾人证系统”数据,我省聋人有23.9万人,是我省残疾人中较为庞大的人群之一。聋人因为听障导致沟通障碍,无法从现有的法治工作模式中深入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为听力残疾人提供更为精准务实的法治服务,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