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赴内江自贡调研指导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教就处

  为全面落实今年以来省残联主席团全体会议、全省残联年度工作会议以及教就、维权专题会议精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4月25日至27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一行前往内江、自贡两地有关县区,专题调研指导残疾人教育就业、法律维权等工作。有关市、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残联负责人参加调研。

  黄卫德一行先后深入到内江市东兴区义博残疾人服务中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德元药业有限公司、隆昌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隆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内江金方格工业有限公司、吉祥朱连锁推拿馆;自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荣县富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荣县文峰机械有限公司、荣县七厢土花生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深入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两地区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职院校残疾学生就业、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优秀残疾人就业创业、信访维权等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黄卫德同志充分肯定了内江、自贡两市不断探索在残疾人教育、就业、维权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同时对有关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残联要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厘清主责主业,按照省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同时,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造福广大残疾群众。

  在特教学校,黄卫德同志强调,要认真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加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将特殊教育与残疾人就业结合起来,在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帮助残疾学生实现就业、融入社会、实现价值。

  在高职院校,黄卫德同志了解两校高校在校残疾学生学习、生活和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与残疾学生进行亲切交谈。他指出,高校要与残联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加强与教育、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残疾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选择和就业培训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国家和省上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

  在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黄卫德同志指出,残疾人是特殊而重要的人力资源,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残疾人为企业创造价值,是互利、共赢、多赢的事情。企业要开发岗位、因人设岗、量体裁衣,为残疾人就业开通“无障碍就业通道”;企业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企业要加强自身文化建设,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通过自身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同时,各级残联要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助残提供必要服务保障,大力宣传扶残助残先进典型。

  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黄卫德同志对残疾人迎难而上、创业发展给予高度赞扬,对合作社(基地)带动周边包括残疾农户在内的老百姓增收致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合作社(基地)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加强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科技(科协)等相关部门协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及技术支持,开发更多市场需求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就业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残疾人服务机构,黄卫德同志察看了机构建设、运行情况并进行了业务指导。他指出,中心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能力,通过与其他教育、医疗机构合作等形式,提升专业水平,让更多需要得到救治的残疾人享受到康复治疗、教育支持。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