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残疾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服务中心

  4月25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一行深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了解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内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申杰,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文及教就科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在调研中,内江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刚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基本情况;陈华东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本校残疾学生及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1级在校残疾人学生有65人,涉及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等7种残疾类别。近三年学院残疾毕业生达50人,其中2022年就有28名,残疾人毕业生升学和就业率保持在100%。

  内江市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残疾学生的教育就业工作,通过多渠道措施关心关爱残疾学生。对残疾在校生的帮扶,坚持“奖、助、贷、补”向残疾学生倾斜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保障残疾学生100%享受各层次补助。对残疾毕业学生,通过多种方措施帮助全部实现就业。一是高度重视,健全帮扶机制。学院通过成立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帮扶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对全体残疾人毕业生建立个人台账,做好相关帮扶情况记录,做到“一人一档,精准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就业情况。三是坚持重点帮扶原则,落实帮扶工作。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学校各二级学院书记牵头组成帮扶团队,对在校残疾人毕业生建立一对一跟踪帮扶,进行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四是分类指导,帮扶到位。针对离校暂未就业的困难就业残疾人毕业生,加强与人社等部门合作,提供就业指导,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创业帮扶,积极落实相关创业优惠政策;定期对离校残疾人毕业生进行电话回访,对再就业残疾人毕业生采取“稳岗帮扶”,落实就业单位、稳岗帮扶措施。

  黄卫德同志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以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学校高度关注、特别关怀、有力帮扶残疾人毕业生100%实现就业所做的辛勤付出感到钦佩。他强调指出,残疾人是特殊而重要的人力资源,全省各地要学习借鉴该校有益经验,要根据残疾人自身特点,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提高残疾人高层次就业;要充分运用就业法规政策,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努力实现残疾学生、高等院校、企业和社会共享、共赢、多赢的局面。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残疾人融合教育。把平等、包容、开放的残健融合理念充分体现在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积极为全省创造有益经验。二是坚持严格统一的育人标准。对残疾学生平等相待、一视同仁,鼓励残疾学子自强自立,同时,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体现人文关怀,促进残疾学生的健康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加强与教育、人社、残联等相关部门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残疾学生就业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