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雅安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源:

  5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带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部分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专家组成执法检查组,赴雅安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新店镇残疾人“股权量化”试点基地、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雅安市第一特殊教育学校、雅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四川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雅安高铁站,以及芦山县龙门镇河心组、大爱残疾人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琪雅服装厂、惠爱医院等地,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查阅资料、暗访等方式,重点围绕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残疾人事业领导责任的情况,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保障和无障碍环境等方面的权益保障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开展了实地检查。

  10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雅安市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情况汇报,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王菲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认真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全面维护残疾人的政治权、康复权、教育权、就业权、文化权、保障权和出行权等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王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此次执法检查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根本要求,要通过执法检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

  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陪同检查。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