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眉山市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15     来源:

  5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带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部分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专家组成执法检查组,赴眉山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彭山区、东坡区,查看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残疾人个体就业工作、残疾人日间照料工作、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建设情况、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等,并与残疾人代表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眉山市政府贯彻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情况汇报。王菲在讲话中指出,眉山市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等系列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残疾人康复事业,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社会保障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全市残疾人事业呈现良好势头。

  王菲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监督形式,是人大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王菲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做好经验总结宣传。王菲强调,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第32个“全国助残日”活动,加强对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增强残疾人保障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残扶残助残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残疾人发扬“四自”精神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

  市委书记胡元坤出席有关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紫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泽文、副市长黄秀航陪同并参加座谈会。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