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主管助残社会组织围绕残疾人就业开展形式多样助残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组联处

  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省残联主管助残社会组织紧紧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开展各类示范性、引领性、感召性主题活动,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以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残疾人就业。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启动及时招聘节目,由狮子会狮友企业提供助残岗位,狮友担任职业导师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陪同残疾人面试,目前已有30余家狮友企业提供助残公益岗位50余个。四川狮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采用“理论+手把手实操教学+考核”的培训方式,向听障及语言障碍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培训、茶艺培训,并推荐他们入职相关就业岗位。

  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拓宽产销渠道。省管助残社会组织在省残联乡村振兴重点县甘洛县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当地残疾人销售认购农副产品,进行消费帮扶。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在小金县建立残疾人就业培训孵化基地,帮助当地残疾人掌握实用生产销售技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信诺服务队等多支服务队在宜宾市江安县开展乡村振新生态养殖助残活动,针对当地残疾人养殖户养殖能力有限,养殖数量不多,规模不大,销售不便等问题,狮子会的狮友们来到残疾人家中走访调研,为他们出谋划策,打开销路,带动周边的残疾人走生态养殖之路。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帮助用人单位和残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5月8日四川狮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邀请商王阁茶业、章鱼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徽商银行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向他们宣讲残疾人就业安置服务政策,企业现状和解决方案,帮助用人单位和残疾群众知晓政策。雅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雅安当地通过散发宣传单、展板、解说等线下活动,开展“一法四条例”宣传活动。

  助残日期间,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还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分别在成都市彭州、崇州、新津、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宜宾市等地开展残疾人无障碍体验出行活动和无障碍辅导员培训。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