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分市(州)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会议在雅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康复处

  6月18日,部分市(州)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会议在雅安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市残联、阿坝州残联、甘孜州残联以及三市(州)部分县(区)残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020年9月,在省残联的支持下,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与雅安市残联合作建设分中心。分中心的建设得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21年3月,雅安市人大代表票决通过雅安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建设项目为民生实事项目,市财政安排资金345万元对分中心进行了高水平建设,分中心的软硬件设施水平、康复服务质量和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截至今年6月,中心听力残疾儿童由原来的15人,增加到47人,增长率达213%。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详细了解感受雅安分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情况,雅安分中心整齐的康复训练设施设备、高水平的声学环境,优雅整洁的康复环境、规范化的康复训练流程让与会人员赞不绝口,印象深刻,残疾儿童家长对取得的良好康复效果给予高度好评。

  座谈会上,雅安市残联介绍了雅安、甘孜、阿坝在残疾人事业上有着坚实的协作基础、强烈的协作需求、广泛的协作空间和美好的协作前景。加强区域协作,是雅安、甘孜、阿坝三地的共同心愿和美好前景,雅安市残联将在残疾儿童康复、辅具适配等领域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与甘孜、阿坝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交流协作,共谱川西残疾人康复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了听力语言康复知识的培训,阿坝州残联、甘孜州残联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协作开展听力语言康复工作提出了打算和建议。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在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雅安市残联开展省级康复资源下沉,是快速推动基层听力语言康复工作质量提升、更好服务基层听力语言残疾人行之有效的创新之举、有效之策。雅安模式实施一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仅促进了雅安市残联康复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并且省级康复优质资源的下沉,还能就近就便服务基层残疾群众,拓展了省级中心的业务,扩大了服务规模,提升了服务能力,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强了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实现了残疾群众满意、省级中心发展、当地服务残疾人能力提高的“三赢”结果。希望雅安、甘孜、阿坝三个市(州)残联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充分发挥雅安分中心的区域优势和服务水平优势,更好的为川西片区听力残疾人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不断提升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