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出席2022年四川省残疾人非遗蜀绣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服务中心

  6月28日,由省残联主办,省残疾人服务中心、成都市残联、成都市青白江区残联承办的2022年四川省残疾人非遗蜀绣培训班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开班。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成都市残联、省残疾人服务中心、青白江区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此次蜀绣培训班是国家支持项目、省试点示范项目,由中国残联、文旅部认定的第一批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试点工作重点支持项目之一“十二针绣坊”提供优质师资,面向来自全省各市(州)的30名残疾学员开展为期15天的培训。

  开班仪式上,黄卫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时,对包括残疾人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对残疾人福利保障、特殊教育、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等作出系列重要部署。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力保障,是我们难得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各级残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厘清主责主业,按照省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黄卫德表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同时,也是特殊而重要的人力资源。残疾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培训掌握有关非遗知识和技能,能够更好地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带动就业创业增收,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近年来,为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促进就业增收,省残联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摸底调查、挖掘培育基地、开办非遗培训等,吹响了我省残疾人全面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时代号角。此次蜀绣培训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残联关于“六稳”、“六保”的重大部署,落实国家和省上《“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务实之举;也是契合残疾人群体就业需求,让广大残疾人朋友真正受益的就业创业服务的重要实践;还是顺应时代发展,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新路径的创新之策。

  下一步,省残联将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指导各级残联加强与文旅、人社等部门对接合作,挖掘和选取适合带动残疾人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残疾人非遗培训,全面提升残疾人手工艺者的技能水平。他希望,此次参训各方及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要倍加珍惜当前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时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参训学员要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当好实践者、推动者、传承人,真正起到宣传动员、务实推动、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各级残联要充分发挥爱心企业、助残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广泛引进社会资源,不断推动残疾人非遗传承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从而为残疾人就业增收、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开班仪式后,黄卫德一行赴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青白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国家级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及文创产业基地、十八号盲人调理推拿馆、乡村振兴基地——姚渡镇逸明农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