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省残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组联处

  6月27日上午,省残联召开全省残联换届工作会议(视频)。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金伟主持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组织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组联科(处、室)全体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至明年6月底,全省省市县乡四级残联要自下而上接续进行换届,这是全省残联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622.3万残疾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障;是持续深化残联改革的重要契机;是保障残疾人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认真落实经中央组织部同意印发的《中国残联关于全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的意见》及我省转发的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关于残联换届工作七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章程,推动换届工作规范开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好代表和主席团委员;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责,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统筹推进换届与改革工作,加快实现残协全覆盖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确保换届工作始终风清气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章程修改建议。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党组要及时向当地党委专题汇报本次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省残联对换届工作的要求以及本地换届工作安排和有关情况;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重视,将残联换届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要主动协调当地党委组织部门,认真研究谋划,抓紧组织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本地换届工作方案,上下联动,按时完成各级残联换届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同志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换届工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按照中组部关于干部双重管理规定和中国残联换届意见要求,履行好干部协管职责,选优配强地方各级残联领导班子,做好残联人领导干部配备工作;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推荐优秀残疾人干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残联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候选人人选的推荐、审核等工作,同时指导专门协会做好同步换届工作;要统筹把握好换届工作进度,按照乡、县、市,自下而上接续换届的要求,根据换届工作的时间安排,倒排工期,对各项工作关键环节作出合理安排;要按照残联改革要求做好换届工作,统筹做好残联换届、残联改革和村(社区)残协建设工工作,通过换届推动残联改革任务和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目标;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做好预案,制定举措,尽量减少疫情对换届工作的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意见》,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作好残联换届工作的思想准备和政治准备,谋划好未来五年工作。要对省残联近年来协调推动新时代四川残疾人事业发展形成的“八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和“十个坚持”工作新思路进行再学习再理解;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增强残联领导干部“九种意识”,提升残联干部“七种能力”,选配好残联领导干部。

  会议要求,时值年中,各级残联要树立盘点意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包括残疾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民生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改革重点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等五个方面进行总结和盘点。要紧紧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各级残联换届为契机,不断推动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换届工作;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制定预案、做好保障,上下联动、稳妥有序、如期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会上,组联处主要负责同志对换届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