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专题视频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维权处

  近日,中国残联举办了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专题视频培训班,中国残联、各省(市、区)和副省级城市残联维权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及省级无障碍督导员共330余人参加。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维权处全体同志,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相关同志在成都参加了培训,我省还组织市(州)和部分县(市、区)、街道(乡镇)残联维权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省残联主管的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促进会在省残联指导下开展的相关工作。一是成立了四川省、成都市两级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省级促进会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代表、国内外专家、残障人士代表、社会组织、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主要开展人才培育、学术研究、标准制定、无障碍交流、大型活动举办及重点项目实施。成都市促进会主要以无障碍倡导、无障碍体验、无障碍调研、无障碍试点项目打造为主。二是省残联联合住建厅下发《关于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的通知》,明确督导员的组成、基本条件、管理原则、工作内容与方式和相关的保障条件。三是成都市、宜宾市等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试点,青白江区开展无障碍理念的推广与宣传,温江区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创新研究,龙泉驿区建立县级无障碍督导员队伍,青羊区打造全国首个“全域无障碍旅游示范区”,江安县率先开展无障碍督导员培训。

  无障碍环境建设四川经验得到中国残联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表示,四川残联率先成立省、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并清晰定位各自职能职责,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省残联与住建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的通知》,有利于行政主管部门认同、接受并共同指导我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工作,在全国是第一家。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