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在全国残联系统维权和信访工作会议(视频)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维权处

  9月20日,中国残联举办全国残联系统维权和信访工作会议(视频)。会议由维权部主任周建主持,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湖北、安徽三省残联和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政府作交流发言。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及维权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卫德副理事长代表四川省残联,以《高位推进 部门联动 多管齐下 全面提升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为题,具体介绍了四川省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建设的做法和成效。近年来,四川省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中国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将“法治”理念贯穿于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全省残联系统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方式得到优化、法治精神得以弘扬,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持续将“坚定不移依法治理”纳入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方略高位推进;二是高规格召开纪念《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座谈会,掀起依法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潮;三是主动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促进解决残疾人事业突出困难和问题;四是突出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

  中国残联领导对四川省残联的维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程凯副理事长在讲话中专门提到四川将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纳入党委、政府的“会前学法”和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开展残疾人保障执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维权部各业务处在法治建设、权益维护和信访业务培训中,也分别提到了四川的经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