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机关党委

  9月21日下午,省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杨志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两名党组成员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做好思想准备、政治准备、理论准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要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上下功夫,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残联系统要以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要更好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落实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坚定不移推进四川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坚定不移依法推进残疾人事务治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残联系统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残疾人工作全域全过程,推进“平等、参与、共享”现代残疾人观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要崇尚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残疾人生活、促进残疾人就业。要注重协调,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好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协调作用,用好用实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制度,协调推动有关各方履职尽责,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类别之间残疾人事业发展差距。要坚守绿色,善于“融入”,善于借势、借力、借资源,集约高效服务残疾人生产生活。要厚植开放,要具有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思路,学习借鉴本地以外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加强与残联系统以外机构合作,形成残联系统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工作格局。要推动共享,贯彻“平等、参与、共享”现代残疾人观,发挥好残疾人“两支重要力量”作用,促进残疾人在平等参与中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经受“四种考验”、防范“四种风险”、巩固党长期执政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就是要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实现能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形成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残联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四川省国防教育实施办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