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意见与“新时代残疾人旅游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研究”意见征集研讨会在省残联机关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维权处

  9月27日,《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意见与中国残联课题“新时代残疾人旅游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研究”征集研讨会在省残联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徐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维权处、文旅厅科技教育处、省五大残疾人协会代表、助残社会组织代表、文旅企业代表、无障碍领域专家学者、标准起草小组成员、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理事会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淼巡视员在讲话中表示,《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是四川省首个针对残障人士旅游服务的标准,填补了残障人士旅游服务的空白。在申请阶段,文旅厅积极支持有关推进工作;在意见征集过程中,希望各位专家和残障人士提出宝贵意见,特别要把控好标准实施的可操作性,可操作性越强,就越容易推广;待标准颁布后,文旅厅将会同省残联共同推动标准的贯彻、实施和推广,努力为残障人士提供优质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黄卫德副理事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近年来,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以规划为引领、以法规为支撑,以无障碍建设和改造项目为抓手,以全省无障碍督导员队伍为基本依托,与各大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深度合作,创新制定相关规则和标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做好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无障碍环境的社会监督,优化无障碍环境和服务。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和“新时代残疾人旅游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研究”课题研究工作,黄卫德提出7点要求:第一,突出“规则意识”,把更多有关部门纳入到发起单位中,便于标准的落地实施和推广;第二,突出“人道情怀”,强调以人为本、倡导残健融合;第三,突出“科学态度”,研究工作需严谨细致,合乎法理;第四,突出“务实作风”,要符合国情、省情,利于操作;第五,突出“工匠精神”,对于规范内容要精益求精、注重品质、关注细节;第六,突出“开放胸怀”,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征求多方意见,标准尽量做到全面、专业;第七,突出“一流目标”,追求卓越,向“行标”乃至“国标”靠拢,获得各方认可。

  会上,各位残障人士代表和无障碍专家学者从《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与“新时代残疾人旅游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研究”课题的全面性、专业性以及可实施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广泛征集了意见建议,达到了预期目标。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