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办公室

  10月17日下午,省残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马骏、黄卫德分享学习体会。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10月17日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的胜利召开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点明了目标任务,做出了战略规划,擎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激励全党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进军号角。报告通篇体现新发展理念,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脉络清晰、条理清楚,涉及到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方方面面,概括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残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学习报告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联系起来学,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三要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将学习报告与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联系起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于指导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促进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立足残联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要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讨论、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要通过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演讲宣讲、艺术团巡回演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近年来四川省残疾人工作成果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残助残的浓厚氛围。二要将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厚植为民情怀,切实做到“三个务必”,坚持“五项重大原则”,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聚焦残联主责主业,结合《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贯彻落实好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人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各项惠残助残政策落深、落细、落实,切实提升广大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事业依法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残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及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部分机关青年干部列席会议。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