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举办2022年第一期四川省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维权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示精神,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按照省残联、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的通知》要求,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省残联在德阳市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四川省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来自省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以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广安、达州、阿坝9个市(州)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共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和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负责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举办本期培训班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落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要求;参训学员素养能力高,热爱公益事业,志愿参与到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的督导和促进中,令人尊敬;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残联等相关部门做好督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履职尽责,共同促进四川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黄卫德副理事长首先代表省残联向各位有志于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本次培训的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建立无障碍督导员队伍的重要意义。加强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建设,有利于充分聚合调动残疾人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放大工作效应,有利于让残疾人参与到与自身权益相关的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当中来,有利于密切残联组织与残疾人兄弟姐妹的血肉联系。二是充分把握督导员的工作性质、职责要求。督导员的工作具有公益性、社会性、专业性等特点。督导员的身份首先是宣传员,要广泛宣传无障碍法规、政策、规范和相关理念、知识;其次是信息员,要充分掌握当地无障碍设施和服务的有关情况,采取恰当方式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单位;第三是督导员,要依法、合规、合理地反应诉求,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不符合规范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三是全省联动、积极行动,尽快建立当地的督导员队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要迅速行动、组建队伍。明年各市(州)至少要建立一支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并开展工作。要积极试点、示范引领。明年各市(州)至少要选择1-2个县(区)开展督导员队伍建设试点,形成示范。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训机会,学有所得。要认真对待,刻苦钻研;要充分交流,增强实效;要遵章守纪,服从安排,特别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和有关工作要求。

  此次培训班邀请省残联维权处有关同志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划进行了解读,邀请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有关专家讲解了《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和《无障碍设计规范》,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重点以实操技能为主向学员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并组织学员到德阳市金螺湾生态公园进行了现场操作指导。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们进行了理论考试。

  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培训内容丰富,既有政策标准,又有实操技能,既有课堂讲授,又有现场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无障碍督导的政策水平和实操技能,增强了信心和责任心,还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今后的无障碍督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收获满满。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