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举办2022年全省残疾人维权工作培训班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维权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在残联系统的落地落实,不断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省残疾人维权队伍整体素质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更好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11月8日至11日,四川省残联在德阳市举办了2022年全省残疾人维权工作培训班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各市(州)残联维权工作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省残联定点帮扶的凉山州甘洛县残联有关同志等共80余名人员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亲自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文全在开班式上致辞;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作专题培训辅导;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广安和南充市南部县、甘孜州理塘县等地残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黄卫德副理事长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可以从“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维度进行深入学习领会。要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主要成果和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特别要学习党的二十报告涉残重要部署。在准备“怎么干”方面,一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解决能力问题。二要站稳立场、拥护核心,解决立场问题。三要开展调研、寻找对策,解决思路问题。四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解决落实问题。五要守正创新、力求突破,解决破局问题。六要防范风险、守住底线,解决底线问题。七要强化责任、争创一流,解决责任问题。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可以从“三个方面、四个环节、五大体系”和“十一个坚持”等方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从“八个方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从“四个方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三是突出抓好维权重点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突出法治建设、权益维护、信访维稳三大业务,着力普法宣传、司法保护、信访维稳、项目推动、队伍建设等工作重点,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上台阶,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造福残疾群众、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特别强调了全省残联维权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此次培训邀请了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等方面有关同志讲解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和《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省残联维权处有关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现场参观了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旌阳区、什邡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社区和公共图书馆、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等。

  期间,还专门安排了两次座谈会,各市(州)残联分管领导、维权负责人分别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建设、如何精心组织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课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省残联领导讲话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高位谋划和推动残疾人维权工作,具有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住建厅、司法厅和省信访局同志的授课,理清了法规政策,开阔了眼界视野,有利于把残疾人维权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大局、统筹协调推进;各地交流发言和现场参观让大家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增强了推动残疾人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责任心,收获颇丰。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