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举办2022年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培训暨语保试点工作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教就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重大战略部署, 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战略部署”和《四川省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四川省残联在四川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乐山师院特教学院)举办2022年四川省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培训暨语保试点工作研讨会,全省21个市(州)残联负责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宣传推广工作负责人,市(州)手语骨干和盲文骨干共50余人参加培训。省残联、省聋协、省盲协,乐山师范学院及其特殊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致辞。

  本次培训,具有示范引领、促进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对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关注和对听障、视障群体的关心,呈现出五方面特色: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省残联党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培训工作,省残联党组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课程设置等,省聋协、省盲协和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为办好培训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为培训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科学设置课程,精心筹备。省聋协、省盲协和乐山师范学院及其特殊教育学院为办好本次培训提供了大量支持,对课程进行了科学设计,同时邀请了不少国内和省内专家授课,课程充分考虑全省聋人、盲人的实际,全面结合四川地域发展实情。培训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又有学用结合、实战练兵的现场教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授课专家水平高,精心授课。培训邀请了国家通用盲文研制组组长、北京联合大学的钟经华教授,中国手语盲文研究与推广委员会成员徐聪、邱丽君、仰国维、沈刚等国内通用手语通用盲文一线专家授课,确保了培训的专业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四是推荐典型学员,精心挑选。参训学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典型性和基层性,来自全省21个市(州)残联、残疾人协会、特教学校、公益组织、企业等,是各地熟练掌握手语或盲文的佼佼者,也是全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中坚力量。五是保障有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乐山师院领导亲自关心、亲自安排,特殊教育学院组建了20余人后勤保障管理服务团队,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保障培训班,特别为通用盲文培训班学员“一对一”安排了学生志愿者专业陪护,为培训班的顺利进行起到了良好服务保障作用。

  培训结束后,51名参训学员全部通过了结业测试并结业。参训学员肩负着切实履行所在地推广宣传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重要责任,他们将协助市(州)残联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创造有利于听力和视力残疾朋友无障碍交流的良好社会环境,提高他们学习文化技能、战胜残疾障碍的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乐山师院特殊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充分履职,积极作为,因地制宜结合四川实际,不断提高全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的程度和质量,加快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听力和视力残疾人公平接受高质量教育、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语言文字支持。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