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2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培训班在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会精神,推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落地落实,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11月2日至4日,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在绵阳举办了2022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培训班。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出席培训班并作工作辅导。

  黄卫德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等问题,作了全面系统地讲解。黄卫德结合我省实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等涉及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黄卫德还通报了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和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推进情况。

  黄卫德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残联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卫德要求,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各地务必要紧盯今年任务和“十四五”残疾人规划相关要求,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残疾人相关政策落实的问题,其次是残疾人就业难、创业难、增收难系列问题,最后是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各地可参照省上就业创业联盟、励志报告团等的做法结合当地实际、深挖问题根源,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三要坚持实践导向。各地要充分发挥市、县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站点)作用,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要根据残疾人急难愁盼,围绕事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建立新制度、实施新项目、开创新局面,开展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孵化专业的社会助残组织,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做好法规政策解读、宣传与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残疾人就业。要深入挖掘各地残疾人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找到“能干人”“明白人”“带头人”,即残疾人中的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优秀企业家等,树立示范标杆,讲好励志故事,营造尊残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培训班结合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重点业务,开展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系统、全国残疾人就业培训系统、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等操作培训,安排部署了第六届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筹备、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和职业能力测评、盲人按摩考试与培训、残疾人就业宣传等工作,部分市(州)、县(区)残联作了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各市(州)残联就业工作分管领导、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