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专门协会和省管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组联处

  11月18日下午,省残联召开省残联专门协会和省管助残社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座谈会,省级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和省管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全省残联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省级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

  会议结合我省残疾人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学习解读。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快促进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认为,专门协会是残联的主体协会,具有联系服务本类别残疾人的独特优势。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向本类别残疾人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让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助残社会组织是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的重要力量,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部署上加力加劲,不断提升教育、康复、维权、无障碍建设、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加快提升扶残助残专业化水平。省残联作为党联系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的重要渠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部署,就是要发挥好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联系服务残疾人“二传手、三传手、四传手”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全面凝聚力量,共同为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专门协会组织建设、规范建设、能力建设、诚信建设和自身建设,加强人员经费场地保障;要培育孵化发展助残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支持助残社会组织提供更加专业的扶残助残服务。要切实落实“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

  会上,省管助残社会组织汇报了2022年扶残助残工作情况,省级专门协会与助残社会组织就整合共享资源协同开展扶残助残活动进行深入交流。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