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赴乐山调研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康复处

  2023年1月5日至6日,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率康复处、八一康复中心辅具中心、省听力康复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行赴乐山调研乐山市新残疾人康复中心运营筹备情况、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2021年服务评估工作整改情况。

  在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区亲亲幼儿园,调研组一行现场查看训练设施设备、康复档案等,详细了解残疾儿童复筛查信息共享情况、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以及2021年服务评估工作整改情况,并与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要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加强场地、人员配置等方面规范化建设,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在乐山市新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新康复中心楼层功能布局情况,认真听取了该项目基本情况、进展情况、投资情况、功能布局及下一步打算。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乐山市残联关于新中心运行筹备情况及乐山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新中心运营筹备进行了指导。梁峰同志充分肯定了乐山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市、县两级残联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和运用,切实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调新中心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新中心建设要坚持公益属性、坚持服务残疾人的方向、坚持以基本康复服务项目为重点,结合乐山实际科学设置服务项目,把新中心建设成为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暖心工程。建议尽快安排召开市级有关部门参加的市残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启用推进会,争取新中心尽早投入使用。

  在峨边县中医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峨边县残联与中医医院共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的建设情况,要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康复管理,不断完善康复服务功能,持续拓展康复服务项目,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进行专业、科学的训练,不断提升康复效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峨边县关于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情况汇报,随后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就浙川合作对口支援全省68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运营工作进行交流。调研组一行对峨边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峨边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运行和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梁峰同志指出在政治站位方面,峨边县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关心关爱残疾人的领导机制和工作体系;在东西协作方面,感谢浙江省绍兴市残联、柯桥区残联对四川峨边的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和支持,有力促进了峨边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健康发展;在部门协同方面,县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共同承担起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工作。调研组一行还慰问了3名接受康复训练的智力、孤独症儿童,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省残联康复处、省听力康复中心、省八一康复中心辅具中心负责人和残疾康复专家,乐山市、峨边县残联负责人陪同调研。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