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以信息化促发展,不断提升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省残疾人服务中心

  2022年,四川省残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夯实残疾人就业数据基础,优化就业服务举措,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推动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摸清、用好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数据,做深做实做细服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要求,通过“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就业实名制系统”)对全省38.36万残疾人开展未就业状况信息调查,准确掌握残疾人状况及需求,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就业服务奠定基础;通过就业实名制系统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建立“一人一策”服务档案,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服务情况清,我省应届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47%,位居全国前列;抓好残疾人就业、培训信息录入和监测工作,统计形成年度工作成果,我省2022年共新增残疾人就业2.5万人,培训残疾人2.7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对全省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指导各地科学谋划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培训质量,提升残疾人技能水平。

  二是抓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工作,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与重庆市残联共同印发《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联网认证“川渝通办”工作指南》,指导川渝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年审,进一步优化残联网上政务服务;与人社、医保、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协作,建成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系统,实现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年审业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推动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件事一次办”,达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预期目标,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累计对2万余家用人单位的5.5万名残疾人进行按比例就业年审认定,均依法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社会组织等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

  三是不断拓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形式。加强与人社、教育等部门涉残信息共享,主动将残疾人就业工作融入大局。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优势,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网络招聘会”等多场网络招聘会,提供适残岗位上千余个,解决疫情背景下无法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的难题;线上开展残疾人就业指导及直播带岗、就业宣传等丰富活动,引导残疾人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

  下一步,省残联将继续以信息化为抓手,构建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拓宽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空间,大力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培训服务质量,不断推进残疾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四川省 “十四五” 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残疾人就业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新智慧新力量。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