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全省残联工作会议(视频)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涉残决策部署及中国残联工作安排,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3年工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主持会议,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瑛、副组长侯国文出席会议。眉山、南充、绵阳、乐山、广元、宜宾、成都等13个市(州)和省盲协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残联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群团改革、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工作要求,坚持协调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思路,狠抓八件大事要事创新事,全力推进十二项重点业务工作,推动四川残疾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省残联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联以及省级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全省残联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全面学、结合工作学、长期学。要紧紧围绕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的主题报告中“六个把握好“的要求,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中强作为、做贡献,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用自信引领自强,用自强支撑自信,不断强化“九种意识”、树牢“七种思维”、提升“七种能力”,厚植职业尊严,形成残联系统集体自尊,引领全省残疾人自信自强;要在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感悟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团结引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更加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党在残疾人群众中的执政基础;要在把握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中不断丰富完善新时代新征程促进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四个坚定不移”和“六个坚持”工作新思路;要在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等本质特征,推动“平等·参与·共享”现代残疾人观深入人心,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培树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省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党委政府出台更多惠残政策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要在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中落实涉残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抓好《四川省残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促进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在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中,推进四川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不断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持续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要深化残联组织建设和改革;要举办大型赛事和活动,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浓厚氛围;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安全;要纵深推进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残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四川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残联力量。

  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各专门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及主管社会组织和各专门协会负责人共计7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