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举行2023年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机关党委

  2月21日下午,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主持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1次在新年伊始亲自出席中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鲜明态度,向全党吹响全面从严治党冲锋号,为我们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进行到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的精炼概括,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更加突出”和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对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五个方面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会议传达了2023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以党建引领和服务中心大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深入践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持续用力强化党的政治监督,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持续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要从严从实履行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职能职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会议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会议指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了分类指导和科学精准施策,为提高省直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和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强党建工作队伍,以党的建设优异成绩引领事业发展。省残联主管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巩固“两个覆盖”工作成果,通过党建引领助残社会组织坚定正确发展方向,激发助残社会组织活力。

  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全省残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促进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团结动员全体党员为促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而奋斗。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各项部署,全面提高省残联机关党建质量,为四川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了《2023年省残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省残联将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推进四川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聚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为推进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会议还听取了机关纪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机关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员履职情况汇报,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员开展了纪检业务测试。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