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举办2023年全省康复业务培训暨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康复处

  3月14—16日,2023年全省康复业务培训暨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成都举行。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联分管领导、康复工作负责人、业务骨干和七个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省残联康复处处长王志坚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残联康复管理干部培训班会议精神、省政府副省长段毅君赴省残联机关调研讲话精神和省残联党组书记吴立岩在省八一康复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围绕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社区康复、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残疾预防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向省八一康复中心(省康复医院)、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川北医学院眼视光医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泸州市人民医院等七个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了授牌。
  会议强调,要坚持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全省残联康复战线的同志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结合近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非凡成就,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引领,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残疾人康复工作新实践,顺应残疾人新期待,始终将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增进残疾人康复服务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要担当使命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残疾人康复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增加康复服务供给,提高基本康复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增进残疾人康复工作整体发展效能,服务健康四川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残疾人康复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刻领会段毅君副省长调研省残联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全心全意把康复服务做到残疾群众心坎上。要加强“清单式”管理,用工作清单式推进工作,推动残疾人康复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确保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会议指出,要坚持深思笃行,深刻把握立岩书记调研省八一康复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讲话的重要要求。立岩书记调研指导时提出九个方面要求,既是对两个康复中心的具体工作要求,也是新时代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省残联康复系统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康复目标任务和年度康复工作安排,把九个方面的要求融入到康复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抓具体抓落实,真正惠及广大残疾人。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结合康复工作年度目标、具体工作抓落实。要紧扣“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水平,惠及更多残疾人,要深化“量体裁衣”残疾人服务平台应用,着力提升服务基层、夯实基层、抓好基层的能力水平,提高效率、扩大覆盖面,推动残疾人享受更高水平的康复服务。扎实开展好残疾预防提质增效行动,加快推进残疾预防工作。扎实开展好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重点做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扎实开展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提质增效行动,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扎实开展好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提高队伍专业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残疾人康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各级残联干部、残疾人工作者务必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全面落实巡视、审计、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一体推进残疾人康复领域“三不腐”,着力打造民生康复、民心康复,维护好全省残联康复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