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赴绵阳调研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省残疾人服务中心

  3月22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赴绵阳市调研第六届四川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展能节(以下简称“竞赛”)筹备工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陪同调研。
  在绵期间,吴立岩实地考察了竞赛场地—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与绵阳市政府领导就竞赛承办工作进行会谈,听取了绵阳市执委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赛事各项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就办好竞赛各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吴立岩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好竞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竞赛全面检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成果,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风采和精湛技艺,将激励引领更多残疾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主动参与融入社会,要全力以赴、精心组织,高质量办成一届展现新时代残疾人风采、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精彩赛事。
  二要强化统筹联动,合力推动各项筹备工作落地落实。本届竞赛规模更大、形式更创新、内容更丰富,大赛开幕在即,要集中精力开展筹备工作,为残疾人技能人才搭建展示舞台。省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办赛要求,继续加强与各主办单位的协调联络、靠前对接,由省残联分管领导带队组建竞赛工作专班提前入驻,围绕场馆搭建、赛事组织、宣传营销、开闭幕式设计、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细化流程;希望绵阳市政府继续加强竞赛各项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市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进一步优化细化各项预案,统筹协调推进筹备工作,确保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措施到位、细节到位;市执委会及各工作机构要有序有效推进重点任务,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办赛共同体,在赛前开展两次以上全流程全过程实地进驻、彩排和演练,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在赛前一周基本就绪。
  三要提升专业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针对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特点和特殊需求,认真做好赛事安排和组织,提供规范的场馆设施、专业的竞赛组织、客观公正的执裁,尤其是要把无障碍设施等保障到位。聚焦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主动站在残疾人朋友的角度,付出真心、注重细节、体现文明。总体活动安排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围绕出行、食宿、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各个环节,主动对接、优化服务,使残疾人朋友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四要树牢底线思维,千方百计确保赛事安全有序。竞赛是广大残疾人朋友关注的一大盛事,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管理不容有失,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各种突发情况和突发事件的充分应对,确保赛事安全有序举行。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持之以恒营造平等就业氛围。竞赛是重要的宣传契机,要制定专门宣传推介方案,进行整体系统谋划,分级分类、充分用好各类媒体,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穿透力、渗透力;围绕提升宣传效果,找准切入点,宣传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培树残疾人自强自立先进典型,营造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平等就业的良好氛围。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