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助学就业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5月19日,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天府助残·就业领航”——四川省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助学就业专项行动启动。当天还同步举行了四川省2023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启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线上招聘会。
  据了解,该行动是面向全省高校在读残疾人大学生的公益性活动,重点聚焦大学生适应能力和竞争力两个就业要素,帮助完善职业规划、明晰就业选择,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同时还将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社合作”方式,为有意愿与高校开展合作的助残机构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主要包括以下4类项目:
  励志典型宣介项目:发挥四川省残疾人励志报告团作用,广泛进入高校、用人单位开展残疾人励志演讲;挖掘一批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典型进行宣传推广;支持开展各类励志主题活动、励志沙龙、交流宣介、专题推广等活动,为残疾人平等参与就业创业营造氛围。
  励志助学项目:为切实缓解我省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就学压力,减轻贫困残疾人家庭负担,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助力贫困残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实现个人梦想和价值奠定基础。
  职业能力提升项目:开展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包含心理辅导、职业测评、就业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招聘会、职业生涯规划、志愿服务、公益讲座、赛事指导等服务。
  就业(实习)项目:由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开发适残岗位,为高校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就业或实习岗位,并做好跟踪回访服务。
  截止目前,第一批已征集到市(州)残联和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10余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申报的助学就业项目。除此之外,成都市武侯区共创未来助残服务中心申报的《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携手“发光蜗牛”非遗助残走进校园》和成都智唯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申报的《协同共创·益路同行——2023第二届易心益路助残研讨会》,也将于“全国助残日”期间在成都正式启动实施。
  据悉,在四川省2023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共组织90家企业(单位)参加,涵盖农牧、金融、教育、互联网、食品、交通、物流等多个行业,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共吸引乐山师范学院及川内各高校残疾人大学生近千名参加。
  招聘会现场还设就业指导区,邀请6名四川职业指导专家团提供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测评服务,求职服务区提供简历打印、志愿服务、医疗急救等服务为更好地服务重点群体毕业生。本次招聘会在四川公共招聘网、省残联官方网站同步开设线上招聘专区,组织近百家企业(单位),从5月19日至6月底持续开展残疾人毕业生线上招聘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专场招聘会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