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4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办公室

  1月28日,2024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瑛出席会议。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传达第三十八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冯金伟、陈兰安排2024年分管领域重点工作。黄卫德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对做好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残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残联工作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坚决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坚定践行“一个必须坚持”和“三个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残联要始终把牢残疾人事业的政治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要始终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的方向性,走五区协同、城乡融合、区域共兴的路子,建“普惠+特惠+一对一”帮扶的格局,挖科技赋能、智慧赋能、产业赋能的后劲,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建设大局。要始终保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人民性,实施残疾人特殊教育提升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双提升行动,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始终尊重残疾人个体情况的差异性,分类施策精细服务,提前预防精确康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努力让每一位残疾人平等充分享受发展成果。要始终秉持深化改革的开创性,筑牢“压舱石”、练好“基本功”,瞄准“小切口”、办好“暖心事”,充分“聚资源”、建好“大格局”,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注重稳步发展的持续性,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抓牢安全生产红线,守牢廉洁自律底线,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各项措施。要始终保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开拓性,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处突能力、执行能力、落实能力,切实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广大残疾人解难。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走访慰问和联系帮扶,严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节日值班值守,守牢廉洁过节底线,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保障广大残疾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安、阿坝7个市(州)残联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各专门协会负责人,各市(州)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