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封面新闻:外婆肩背上长大的“轮椅”少年:高考超过本科线 想当老师报答社会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封面新闻网

62岁的曾秀远搀扶着19岁的付钲濠,一步一挪,从底楼爬上五楼,用了10分钟有余。

6月23日,四川省高考放榜的第二天,付钲濠带着471分的高考成绩(文科)重返校园,和过去每个上学日一样,外婆曾秀远把他送抵教室的桌位。

从18年前确诊脑瘫起,付钲濠在外婆的怀里,臂弯里,背上,肩膀上成长和求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12年间的抱、背、扶,外婆曾秀远和外公付泽岳风雨不改,每天准时接送付钲濠,这是老人对血脉亲情的不离不弃。

12年夜以继日换来超过二本线的高考成绩,这是付钲濠对坎坷人生的重新洗牌,凭的是自强不息、乐观豁达。

1岁时,付钲濠被确诊为脑瘫,犹如在这个家庭丢进一颗炸弹,消息摧毁了原本幸福的家庭。年轻的父亲退缩了,悄悄逃离妻儿,至今了无音讯,自此母亲心中不堪重负,惶惶不可终日竟落下精神疾病。抚养付钲濠的担子便全落到了曾秀远老两口身上。

18年艰辛犹如转瞬。在高考发榜后的一个深夜,付泽岳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脑子里就像装了台放映机,播着全家人的过去和未来,外孙付钲濠的大学生活他已兴奋地想象过几十种情景。中风后遗症导致的寡言少语似乎突然痊愈了,他向身边的曾秀远絮絮叨叨,“好多年没有失眠过了。”

掀起付泽岳心中激浪的,是付钲濠的471分的高考成绩。这串数字单单拿出来并不算太好的结果,但放在付钲濠身上,却有家人引以为傲的力量。

用路人的话说,付钲濠是“残疾”,他不能独立站立行走,也不能正常的抓握笔杆,工整书写一分钟甚至写不完10个字。答题速度受限,他遇到的现实难题是很难完成试卷,“尤其是政治、历史和地理进行文科综合后,感觉成绩一落千丈,”班主任徐秋说,高中一年级以前,付钲濠一直能保持年级前10名,而后答题的写字量激增,他的成绩不免下滑,“但还是能保持中上成绩。”

今年高考,付钲濠考出了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因为他第一次在考试中享受到延时的特殊照顾。“多做题就意味着多得分。”上考场前老师的叮嘱付钲濠牢记于心,“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文综的试卷做完了。”

“我想当老师。”谈及将来,付钲濠主意已定,就是要教书育人,“能把知识和思想传递给学生,为社会培养人,我觉得这应该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拿着超过本科线的高考成绩,成功入读离家近的师范专业,是付钲濠如今最迫切的梦想。

为外孙彻夜难眠的外公外婆,也只盼着付钲濠走进大学校园,两老早已默契的达成一致,“不管他到哪里去读书,我们都跟着一起,送他上课下课。”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