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封面新闻:残障学生的演讲自白:不是不行 只是不便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封面新闻

  “不是不行,只是不便。”“不是不行,是太行。”6月8日,一场青春励志的演讲在四川大学举行,李显的这番自白说出了参赛的六名残疾大学生的心声。

  这场名“残健融合筑翼天使,齐心同力载梦人生”的青春励志演讲比赛,由四川大学、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旨在体现高校残健共融教育的理念,把关心、帮助残疾人,作为培养每个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能力的重要途径,在高校形成融合教育环境,营造融合教育文化氛围。

  现场,一个瘦瘦高高男孩走走上舞台,他是无臂少年彭超。因触电不幸失去双臂的彭超,如今以川大法学院学生的身份登台演讲,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不幸刚刚到来的时候,彭超觉得自己的世界被颠覆,生命仿佛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之中。也曾痛苦与挣扎,不想输给命运的他开始用脚练习写字、吃饭、穿衣。

  2015年,他以608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同年9月,他在残奥会主会场上担任第一棒火炬手,骄傲地传递着火炬。2016年,彭超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过五关斩六将,最后战胜了北大博士,成为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这些都是以前不敢想的事情,可是我真正地做到了!”演讲现场彭超说他一直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不比别人差。”

  黑龙江女孩张旗彤始终灿烂地笑着,身着短裤的她清新又靓丽,露出的假肢并没有藏住她的乐观与开朗。张旗彤说,换下长裤,穿上短裤短裙的自己一路走来,更能读懂世界的善良与美好;脑瘫学生李显则用自己学骑自行车、大羽毛球的经历,说出了“不是不行,只是不便”的心声。

  此次活动,是高校残健融合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具有演讲爱好的同学提供一个成就梦想、燃烧激情的空间。经过前期培训、初赛等环节,最终有十三名选手成功晋级比赛,其中包括6名残疾大学生。残健同学同台竞技,更为残疾学生提供了展现自身青春励志风采的舞台,充分展示残疾学生潜能,培养残疾学生自信、自尊、自强的能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