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凤凰网四川:四川大学举行青春励志演讲比赛 “无臂考生”彭超得第一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凤凰网四川

  6月8日下午,由四川大学、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残健融合筑翼天使,齐心同力载梦人生”四川大学青春励志演讲比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曾以603分高分考上四川大学的“无臂考生”彭超,在比赛中勇夺第一名。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体现高校残健共融教育的理念,把关心、帮助残疾人,作为培养每个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能力的重要途径,在高校形成融合教育环境,营造融合教育文化氛围,让四川大学39名残疾学生和健全学生一样,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共同参与社会建设,为实现美好生活、梦想而努力奋斗、拼搏。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尤其是更加关注关心残疾大学生的健康与成长,希望他们拥有平等的尊严和权利,毕业后很好的融入社会,顺利就业,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四川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大学,长期坚持招收残疾学生,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在四川省残联的积极推动下,四川大学作为全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6所试点高校之一,积极探索一条“以教育助残为根本、以人才助残为核心、以科技助残为重点”的新时代高校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川大模式”,总结适合我国国情的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经验做法,为建立和完善高等融合教育政策措施提供支持,推动我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次比赛从5月初就开始由四川至善成就梦想演讲俱乐部组织培训、初赛等,最终有13名选手成功晋级比赛,其中包括6名残疾大学生。选手们用真情讲述一个个青春、励志的真实故事,表达了“残健融合筑翼天使,齐心同力载梦人生”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5月13日的培训中,一共有9名残疾学生参训:无臂少年彭超、脑瘫学生陈超、李显等。通过演讲训练和一对一指导,无臂少年彭超的演讲如一缕清泉、娓娓道来,让人泪下。脑瘫学生陈超由于脑瘫导致身体不便、说话口齿不清,但他却有一颗不服输和积极进取的心,凌晨都还在找看看老师讨论演讲稿,利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演讲,达到了穿透人心的励志效果。

  此次“残健融合筑翼天使,齐心同力载梦人生”四川大学青春励志演讲比赛,也是高校残健融合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具有演讲爱好的同学提供一个成就梦想、燃烧激情的空间。残健同学同台竞技,更为残疾学生提供了展现自身青春励志风采的舞台,充分展示残疾学生潜能,培养残疾学生自信、自尊、自强的能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