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残疾人网:“量体裁衣”助力精准服务——访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国残疾人网

  四川省残联是全国率先开展残疾人工作智能化服务的省份之一,十余年来,已在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上,积累了不少适合本地区情况的独特经验。从“量体裁衣”到“一人一策”,再到升级至4.0版本的“量服”手机App等不断衍进,让省内残疾人从中受益。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接受了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的专访。

  四川是我国的西部大省,人口多面积大既有深度贫困地区,又有经济发达地区,可以说是全国情况的缩影。

  到目前为止,四川的残疾人工作是“量体裁衣”式的残疾人服务,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与残疾人工作特点相结合的创新实践和具体运用。“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以下简称“量服”)包含了五个方面:一是精准掌握残疾人的需求。“联系广泛”需要有标准,不能走概念;二是精准服务,以每个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的“一人一策”,量身定做服务内容。确定服务谁、谁来服务、提供何种服务、服务时间是什么、效果怎么样、投入了多少资金等六要素;三是精准监督。比如咱们网购的东西好不好,要由消费者来评判。接受“量服”的残疾人可以随时登录手机下载的“量服4.0”App,通过填写多达100余项需求模板,对号填写、核对自己接受的服务内容,并对进度和结果给予评价;四是精准管理,构建互联网+精准管理机制,进一步精准落实情况;五是精准保障,包括构建制度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设施保障。

  我们的“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仍处于初级水平向中、高级水平过渡和迈进阶段。需要全面提升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精准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今后五年,四川残疾人工作规划的重点包括推动“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密切联系残疾人”“精准服务残疾人”“精准监督”“精准管理”“精准保障”等方面再上新台阶。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残疾人的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必将更快提升,残疾人小康进程必将更快推进,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更加充实。

 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jpg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