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川劳动保障杂志: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四川劳动保障杂志

  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天,由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的四川技能大赛——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闭幕。来自全省各市州237名选手参加了数据处理、网页制作、IT网络系统管理、摄影、竹编、美发、盲人保健按摩等12个项目。最终,72名选手分别获得12个项目个人一、二、三等奖,6个市州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

  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今年26岁的贾春梅获得了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项目的第一名。2009年至今,她已经学习蜀绣近十年,正因为对蜀绣的热爱,让她一直钻研刺绣工艺。尽管贾春梅已经连续两届获得了刺绣项目的第一名,但是她仍然认为自己的技艺水平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通过参加比赛可以与其他选手交流刺绣技艺,不断提高自己的刺绣水平。”

  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当前,我省残联系统紧紧围绕全省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以技能提升培训促就业,开展特色项目稳就业,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取得良好效果。但同时,残疾人就业压力大、就业岗位缺乏、用人单位对残疾人的能力认识不足等问题都还有待破解,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据统计,2017年全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123万余人,城乡已就业89.3万人,未就业33万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依然十分艰巨。

    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据四川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引导和促进广大残疾人不断提高技能,提升职业素养,用自己的劳动赢得社会尊重,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本次竞赛结束后,将抽调获奖优秀选手组建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四川集训队,备战2019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237名选手展风采

 

  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网页制作,杨清云(泸州市代表队)

  文本处理,杨永红(遂宁市代表队)

  数据处理,徐贤军(乐山市代表队)

  IT网络工程,黄川(眉山市代表队)

  美发,刘曦(雅安市代表队)

  盲人按摩,王坤(成都市代表队)

  海报设计,奉先登(绵阳市代表队)

  摄影,汤宏炜(成都市代表队)

  服装裁剪,何宏美(宜宾市代表队)

  服装制作,蒲建中(眉山市代表队)

  竹编,何元洪(成都市代表队)

  刺绣,贾春梅(成都市代表队)

  黄章荣等24名选手获得各竞赛项目个人二等奖;

  唐国富等36名选手获得各竞赛项目个人三等奖;

  团体总分奖

  一等奖,成都市代表队

  二等奖,绵阳市代表队 眉山市代表队

  三等奖,乐山市代表队 遂宁市代表队 攀枝花市代表队

  优秀组织奖

  成都市代表队;绵阳市代表队;眉山市代表队;泸州代表队;宜宾市代表队;广安市代表队。

  道德风尚奖

  成都市代表队、自贡市代表队、攀枝花市代表队

  泸州市代表队、德阳市代表队、绵阳市代表队

  广元市代表队、遂宁市代表队、内江市代表队

  乐山市代表队、南充市代表队、宜宾市代表队

  广安市代表队、达州市代表队、巴中市代表队

  雅安市代表队、眉山市代表队、资阳市代表队

  阿坝州代表队、凉山州代表队。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