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川在线:脱贫攻坚不停步 迎风山上不告别 四川作家章泥新作出版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3月30日下午两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文学表达——脱贫攻坚专题论坛”在西南书城拉开帷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落座于此,他们都是为一本书而来,为一个共同的话题而来,那就是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所关注的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个个引发人们心灵普遍共鸣的故事。

《迎风山上的告别》是四川作家章泥最新创作的,全国首批反映脱贫攻坚战役的长篇小说。该部小说取材于四川凉山、达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作品通过儿童的眼睛和心灵,把小主人翁自身经历的今非昔比的变迁置之于精准扶贫这一个对当代中国社会有着深刻影响的大背景之中,既聚焦众多贫困户在国家、省、县、乡、村各方面积极外力作用下的改观,又注目贫困户乡亲与乡亲之间的相互帮扶,特别刻画了残障弱势群体的自身努力和心路历程。与经典相遇,和科技携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方略,正让小主人翁和更多跟小主人翁一样曾经贫寒困苦的青少年与时代共奋进。《迎风山上的告别》一书既有对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客观呈现、理性思考,又有对梦想的诗意抚慰和对希望的温暖传递,作者以卑微者最细小的悲欢,呈现精准扶贫伟大实践中所蕴含的崇高人文情怀,以直叩人心的力量完成对脱贫攻坚饱含深情的文学表达。

该部小说由《中国作家》2018年第七期全文发表,是2018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扶持项目、成都文学院第九届签约作品。该书出版后,2018年12月5日,在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和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上受到国内众多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的广泛称赞。白烨高度评价该部长篇小说在创作手法上对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写作的深化,刘庆邦赞赏该部长篇小说是心灵现实主义的佳作,胡平认为这是“首部扶贫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其社会效益是广泛的,作者为儿童文学和青少年文学创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文学表达——脱贫攻坚专题论坛”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巴金文学院、成都市文学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边一朵云影视公司、四川人民出版社、成都阅读协会、西南书城等多家单位和部门联合举办,集结了白描、伍立杨、赵智、金乃凡、蒋蓝、卢一萍、凸凹、白浩、刘裕国、王不在、凌仕江、邓子强等文学界、影视界、教育界、媒体界和公益界知名人士,大家围坐一堂,在成都阅读协会会长、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米瑞蓉的主持下,聚焦《迎风山上的告别》所呈现的贫困残障青少年的帮扶和教育问题,共同讨论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一起探索各方力量的参与路径,为精准扶贫这场伟大的全民战役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大家谈到,在当下的扶贫书写中,很少有作家真正注重贫困人口的精神世界,而《迎风山上的告别》细致表现了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尊重,在更深的主题层面上,展现出一种新的乡土文学观。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