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川报观察:助残日临近 四川举办残疾人旱雪运动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川报观察

  为动员更多残疾人参加体育康复健身、融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5月14日上午,由省残联主办,成都市残联和新都区政府承办的四川省暨成都市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旱雪运动体验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残疾人雪上运动爱好者共计400余人先后参加本次旱雪体验活动。

  活动中,为确保让每一位参加体验活动的残疾人享受完整滑雪体验感受,滑雪教练组一对一为残疾人提供犁式滑行、犁式转弯、犁式刹车等项目体验服务。“一开始看着滑雪运动员飞速的在赛道滑行,我自己心里想着打退堂鼓,感觉不适合我们这些残疾人,但是体验过后,原来滑雪对我们全身锻炼、康复有很大的好处,体验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全身都动起来了。”体验现场,一位满头大汗的残疾人体验者兴奋地对记者说着自己的体验感受。

  据了解,“旱雪”是无雪状态下的滑雪方式,是滑真雪的时空延伸,让物体在斜坡上利用减少摩擦力和增加摩擦力来快速下滑和停止的方法完成的,在常温下,旱雪的表面润滑效果可以达到90%接近真雪。“在旱雪上学会滑雪,比在真雪上容易,且更安全。一个学会滑旱雪的发烧友可以很快成为一名技术高超的滑雪运动爱好者。”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旱雪不用人工造雪、不用电、不污染空气、不破坏环境,具有低能耗、无污染、利健康的特点,且不受任何时间季节和地理位置影响,可以建在南方地区人口流量大的景区内和城市郊区旁,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及周末假期休闲的运动场所。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滑“旱雪”将会逐渐受到广大人群的喜爱,是一个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户外运动方式。

  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能力,提高残疾人认识大自然和爱护大自然的意识,激发广大残疾人热爱大自然的热情,使更多的残疾人感受旱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四川省和成都市残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冰雪运动知识,大力普及冰雪运动文化,扩大冰雪运动影响力,增强残疾人群众冰雪运动健身意识,同时,引导更多残疾人群众积极参与冬季体育康复健身,融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而进一步推动四川省和成都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将历时两天,分四批进行体验活动。“旱雪”是无雪状态下的滑雪方式,安全、环保、不受地理和季节影响,体验者们对这一新鲜事物极感兴趣,在专业教练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沐浴着五月的阳光、穿着夏衣、大汗淋漓地体验着滑雪的乐趣,全场扬溢着或紧张、或兴奋、或是取得进步的笑声,大家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再来“耍一盘”。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