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超:别人用手能做的,我用脚同样能做到

       来自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大四学生彭超是被表彰的全国自强模范之一。

       媒体见面会上,他分享了他在北京参加表彰活动的经历。他说:“看到来自各地的自强模范,其中很多人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我自愧不如。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做得更好,朝着目标前进。”

       24岁的彭超是攀枝花市米易县人。2001年5月,6岁的他不幸触碰到高压电线失去双臂。在自己的坚持和父母的帮助下,他开始练习用脚写字、独立完成日常生活琐事。2015年,他以高出重点大学录取线80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系。

       没有双臂,生活和求学的艰难已是常人所难以想象,但他在学习之余还发展了自己的个人爱好——在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晚会上,他出演的残疾人自强小品备受欢迎;2016年春节期间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他力压群雄,夺得第一期擂主。

       大学期间,彭超读诗词、打游戏、做演讲、录直播……竭力拓展大学生活的宽度和厚度,他和所有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进取。今年6月,彭超将从川大法学院毕业。彭超称,目前他正准备考研,以后想成为一名律师,为残疾人维权。他说:“我从没将自己当成残疾人。别人用手能做的,我用脚同样能做到。”

刘家学:自力更生走上致富路

       “高兴、激动!”说到此次赴京表彰,广汉市南丰镇石坝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家学说,他自己脱贫了,希望以后用自己的技术和资源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一起脱贫过上好日子。

       2009年的一场车祸,让才刚刚26岁的他瘫痪在床,因治疗家里还欠下40万元外债。刘家学根本无法接受这一现实,那段时间,他连家门都不敢出!

       随后的一年里,镇政府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帮助,协助刘家学完成了低保申请,帮助刘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之后,刘家学开始努力练习使用轮椅,适应了残疾人的生活方式,接受了全新的自己。

       重新振作后的刘家学开始接触水产养殖业,2012年选择养泥鳅作为创业的第一个项目,但因经验不足,这次养殖以失败告终。面对失败,刘学家并不气馁,而是苦心钻研技术。终于通过多次试验,刘家学自己孵化的泥鳅苗存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同时,政府并帮他申请到了1万元的残疾人创业资金和青创计划10万元无息无担保贷款,以及6.8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2016年刘家学增加了青蛙养殖,成立了广汉市石坝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底,刘家学的养殖基地扩建到了60余亩,年利润50万元,是德阳市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基地为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困难农户提供了4个长期性工作岗位和2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他脱贫致富后,还帮助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和广汉市高坪镇残疾人和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60多亩。

邓小波:20年扶残助残扶弱济困的不解之缘

       四川博力集团董事会主席邓小波,此次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对于自己近20年的助残经历,他说,“看到残疾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心中感到十分欣慰。”

       20年前,邓小波曾是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在工作中我接触到了很多残疾人,深切体会到了他们的艰难和疾苦。他们因为身体的残疾,导致生活十分不便,有的接受教育难、就业难,发展更难,有的家庭还一户多残,因残致贫的情况较为普遍。当时,在我心中就埋下了扶残助残、扶弱济困的不解之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邓小波从2000年创业以来,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扶残助残成为了我回报社会、报答家乡的主要方式。近20年来,他先后捐资500余万元用于残疾人公益事业,资助残疾人家庭、修路建桥等,惠及2万余人。其中2018年,为安岳县残疾人捐赠了价值50余万元多功能护理床和康复器材。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邓小波利用安岳商会这个平台,发起了“为家乡服务、为残疾人造福”活动。今年,商会合股成立的安岳普济柠檬椒有限公司将投入3000万元,实施柠檬青花椒种植项目,预计三年内将安置3000余名残疾人就业;同时,集团还投入1千万元,支持安岳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将为家乡11.7万名残疾人做好康复医疗服务。

       邓小波说,今后,他将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继续关心、关注残疾朋友的生产生活,努力为我省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