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权益保障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高度重视。白皮书全面介绍了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阐释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了解和认识,更好地促进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均具有重要意义。

  白皮书生动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残疾人做了大量工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残疾人事业进入全面开创的新时期,经过艰苦创业和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条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民族特色和实践特征,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一条立足基本国情、从中国大地上汲取营养、借鉴国际残疾人事务先进理念、顺应改革开放方向、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发展之路。白皮书表明,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程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生动实践:

  第一,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程伴随着如何看待和对待残疾人观点的转变。树立关于残疾人的正确价值理念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的重要前提。白皮书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本态度和根本立场。白皮书在前言中强调“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人权和人格尊严”,指出残疾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明确使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认识到尊重残疾人的尊严和肯定残疾人价值对于保障残疾人权益和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始终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传播“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推动全社会肯定残疾人的价值,尊重残疾人的人格尊严和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关心残疾人群体和重视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人类文明、时代进步和改革动力的高度肯定了残疾人的价值和潜能,同时又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既强调要坚守“弱有所扶”,正视和切实解决残疾人的民生关切,又强调要提升残疾人能力和消除社会环境障碍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为新时代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权益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二,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逐步纳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根本途径。白皮书表明,自“八五”开始残疾人事业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十一五”开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残疾人事业专节,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分量越来越重,内容越来越具体,要求越来越高。

  第三,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白皮书第二部分专题介绍了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机制,尤其是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制化、残疾人工作体制逐步健全和以实证为基础的科学决策模式,为残疾人权益保障提供了根本性的制度保证。19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标志着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开始走上法制化轨道。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残疾人保障法,更加强调以权利为本,明确规定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进一步明确残疾人获得康复、教育、文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等权利的范围和途径。随着法治建设的进步和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形成以宪法为核心、以残疾人保障法为主干、以四个行政法规等为支撑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执法协调机制、法律监督机制、司法援助和法律援助机制等更加完备,为残疾人权益保障营造了有利的法治环境。残疾人保障法施行后,1993年国务院成立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2006年更名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并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这一独具特色的工作体制,在推动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残疾人事业在其创业阶段就特别强调建立以实证为基础的科学决策模式,1987年就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之后残疾人状况和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和统计机制不断完善,为制定各项政策规划,扎扎实实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第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是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的过程。我国残疾人事业是从向世界开放、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开始走上中国特色发展之路的。另一方面,尤其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国际残疾人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努力为国际残疾人事务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是制定《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还积极推动将残疾人发展内容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还充分认识到,我国残疾人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依然任重道远。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政府发表这一白皮书,将有助于全社会提高对残疾人及其权利、潜能和贡献的认识,有助于消除残疾人所面临的歧视和障碍,有助于推动各项建设事业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从而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权益。

  (作者:宋新明,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