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开展心智障碍家庭亲子拓展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7月28日,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成都乐益助残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三次全国特奥日四川省心智障碍家庭亲子拓展公益活动在成都市三圣乡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融合共享,喜迎新中国70华诞”。省残联通过四川残联微信公众号进行社会公开报名,最终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70个心智障碍家庭的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设置宣传普及活动、亲子拓展活动、颁发礼品并合影留念、特奥家庭交流分享会4个环节,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相互配合,气氛热烈,充满了欢声和笑语。特别是首次有机会报名参与特奥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表示,通过参加活动,了解了特奥运动的特点和益处,获取了更多信息,纠正了以前的一些看法想法。

  来自成都的一名家长表示,自己的儿子今年12岁,智力听力多重残疾,还是一个脑瘫儿童,经过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和康复训练,三岁多才会慢慢地走路,后来发现听不见,佩戴助听器进行语训一年后才会说第一个字。起初孩子的身体平衡不好经常摔跤,在参加特奥活动后,改善效果明显。后来,又主动参加了特奥游泳、田径、足球等特奥项目训练,现在还开始学习武术。坚持多年的特奥运动后,孩子的身心发生了巨大改变。2018年,孩子参加了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的特奥田径项目,获得个人200米、400米、800米、4*100米和4*400米5枚金牌!现在,孩子长成了一名帅小伙儿,下学期将升入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这种变化,都来自于父母的坚持和特奥运动的魅力。

  据介绍,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简称“特奥运动”,是智障人士在正常人组织、引导下,力所能及地参加的体育运动,旨在增强体能开发智能,提高社交活动能力,从而促进其生理和心理的康复,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和机会。1971年12月,美国奥委会正式允许国际特奥会作为它所认可的组织,可以使用“奥林匹克”的称呼。直到1988年2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和接纳了“特奥”。特奥运动的目标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平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使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并为社会所接受和尊重的人。特奥运动是一项特殊的体育事业,更是一项造福于智障人士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社会福利事业,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