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华社:轮椅上的篮球梦——汶川女孩的100小时黑暗与100个月光明
发布时间:2019-0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 35:6!8月31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女子轮椅篮球排位赛中,四川队大比分战胜对手,赢得了她们在本届运动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胜利的喜悦绽放在每个“川妹子”脸上,包括年纪最小的尚婷。

 这个未满22岁的姑娘在汶川地震中曾被埋102小时,而此刻,作为运动员参加全国性比赛并取得佳绩,这是对她过去135个月拼搏历程的最佳总结。

 2008年5月,尚婷在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左眼和左手食指。但是,儿时便梦想成为运动员的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对人生的追求。

“体育对我而言意味着圆梦与成长。”尚婷说,因为体育,她恢复得更快更好,“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有很大的改变”。

 1997年12月出生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的尚婷自幼热爱运动,在小学运动会上拿过很多奖。“因为喜欢跑步,我小时候就有成为运动员的梦想。”

 然而,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正在上科学课的四年级学生尚婷被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改变了命运。

“老师一声令下,我们匆忙往外跑,刚跑到楼梯间,房子就塌了,大家都被埋了下去。”尚婷对这段记忆刻骨铭心,她说,刚被埋时,大家都是有意识的,同学们从害怕地大哭,到相互鼓励,从一起喊救命,到周围的声音越来越少……

“我被埋得很深,一点光都看不到,我也几度昏迷,不知道过了多久。”尚婷说,在痛苦、孤独和恐惧中,她想过放弃,甚至有过咬舌自尽的念头。

 虽然震后第四日,生命探测仪已经显示尚婷被埋的废墟中没有生命,但是,怀着对家人的思念和对生命的执着,尚婷撑到了震后第五天,2008年5月16日早上,一位老婆婆在废墟中寻找自己的孙子,听到尚婷的呼救,马上通知消防战士前来救援。

 经过长达10小时、难度极高的救援,尚婷终于见到焦急等在外面的妈妈。尚婷还记得她开口的第一句话是:“爸爸怎么样了?”当得知父母都无恙后,尚婷笑了,妈妈却放声痛哭。

“我一直安慰我妈妈,说你还能见到我,已经是一件幸运的事了。”尚婷说,她所在的映秀小学四年级2班共44名同学,仅11人生还。

 然而,真正的暗夜才刚刚开始,身体的疼痛、心理的压抑、周围人的异样眼光……这些都让尚婷深受折磨,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无法面对现实。

 不过,自地震之后,除了家人的悉心照料,尚婷也不断遇到好心人和机构的帮助,陆续进行了诸多手术与康复训练。震后半年,尚婷重拾学业,在映秀的“板房学校”里重读四年级。

“全身心投入学习,能让人忘却很多烦恼。”尚婷说。

 2009年9月,中国第一家全部无障碍学校——都江堰市友爱学校建成开学,尚婷也经他人介绍来到这里开始读小学五年级。在这所残健融合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里,尚婷等四川省113名因地震致残的学生与其余近千名普通学生一起上课、成长。

“友爱学校的无障碍设施非常完善,无障碍通道和扶手遍布校园,残疾的学生可以自如地到达学校的每个角落。”尚婷说。

 如果说社会的关心帮助让尚婷获得重生,体育则让她重振信心。从在友爱学校上学起,儿时的运动健将尚婷有机会再次接触体育项目。“友爱学校会专门给残疾学生安排一些运动项目,有推轮椅比赛、仰卧起坐比赛等等。”尚婷说。

 2010年,在当地残联的协调和帮助下,尚婷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这个经历为她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因为受伤很严重,没有想过还能参加体育运动,此前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恢复自理能力,不给父母添负担。”尚婷说,成为一名运动员,圆了她儿时的梦想,也超出了她震后的期望。

 从参加轮椅篮球锦标赛开始,尚婷意识到,残疾人也可以驰骋赛场。自那以后,她陆续学习了游泳、坐式排球、田径等项目,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在训练场与竞技场,虽然尚婷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她的人生步伐也因此更加坚定。

 进入高中后,尚婷因为注重学业,有几年没有参加体育比赛,但在这一时期,她彻底学会了戴假肢走路。

“起初戴假肢很痛苦,走几分钟就磨破了,袜子上全是血。”尚婷说。经过多年的练习,尚婷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利用轮椅或假肢出行,与记者在球队驻地酒店相见时,尚婷身着休闲装,脚踏运动鞋,步伐矫健。

 2017年,尚婷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成为一名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

 2019年6月,进入暑假的尚婷看到了本届残运会四川省轮椅篮球队选拔备战的消息,立即决定重回赛场。

 尚婷告诉记者,过去2个多月,每天的训练课上午从8点到11点,下午从2点半到5点半,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灵活操控轮椅、运球、投篮、战术配合……一天下来筋疲力尽。

“起初也曾叫苦叫累,但是看到很多比自己伤更重的队友都在努力,我没有理由不坚持到底。”尚婷说,轮椅篮球是项集体运动,集体的力量让她更加坚强。

 不仅是尚婷,在本届残运会上,许多经历汶川地震的运动员,都因体育而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更因为体育而走到一起、互相勉励。

 尚婷在映秀小学的校友马聪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左小腿,他参加了本届残运会坐式排球比赛。拥有6年球龄的马聪说:“这项运动让我强身健体,还接触到了更多朋友,我很满足现在的状态。”

 尚婷的队友杨兰今年41岁,在汶川地震中,她丈夫为救战友牺牲,她自己因救一名孕妇被砸断了双腿,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积极面对挫折,重新收获了爱情和第二个孩子。

“体育比赛中需要的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和我们与残疾、病痛进行斗争的精神是一样的,在体育训练中,我们总能找到人生的共鸣。”尚婷说,她很感谢近年来中国给予残疾人越来越多的体育比赛等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从残疾人的健康成长中看到了社会的更多进步。

“这次残运会上,我看到很多运动员推着轮椅走在大街上,有的戴假肢也不必刻意用衣服遮盖。”尚婷说。

 采访中,再次谈及被掩埋的100个小时经历,尚婷显得非常平静。她告诉记者,虽然那100多个小时给她后面的100多个月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不便,“但没有那100多个小时,我后面的100多个月也不会遇到那么多好心人,也许也不会成为运动员,更不会这么精彩,我把这100多个小时和100多个月都当成人生的财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