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她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天津日报

      昨晚,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完美落幕。一段幸福的旅程即将画上句号,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感动、成长和收获。

    “勇敢地跨越生命的阴霾,自信快乐地成长!”作为志愿者,天津城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薛舒予坦言自己获得了新的“成长”,“这次经历终生难忘,赛场上满满的‘精神食粮’,远比书本里的励志故事更触动人心。”

      薛舒予所说带给她这种成长感悟的,正是来自四川轮椅篮球队的两位运动员──杨兰和尚婷。

    “她们都是在汶川地震中受伤致残的。汶川地震夺去了杨兰阿姨的丈夫,而她自己也为救一名孕妇,失去了双腿;尚婷与我同龄,地震发生时,她在废墟中被埋了102个小时……但她们都没有被命运击倒,靠着顽强与拼搏,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地震中,杨兰失去了爱人和自己的双腿,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福的,当医生告诉她,你的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你的妈妈不能没有女儿时,她又重新振作了起来,决定好好地活着。现在,杨兰拥有美好的爱情和家庭,更重要的是还拥有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22岁的尚婷是一位羌族女孩,她是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中最小的队员。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尚婷多次摔倒,但在教练和队友的帮扶下爬起来继续拼抢,那场比赛她得到全队最高的6分。在2008年的大地震中,她失去了双腿、左眼和左手食指,但经过漫长而艰难的康复,尚婷有机会接触了体育,并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轮椅篮球,让她走出阴霾,重拾信心。

    “当得知两位运动员的事迹后,我是打心眼里敬佩,她们没有被命运击倒,成长为专业轮椅篮球运动员,她们身上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薛舒予说,赛场上杨兰和尚婷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用残缺的身体挑战生命极限,让她不止一次感动地流泪,“她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告诉我们即使是在逆境中,只要不气馁、不言败,总会迎来风雨后的灿烂阳光。”

      武紫君是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她主要负责接待。运动员从机场到酒店再到场馆,接待志愿者都会一路陪伴。

    “运动员最先、最后看到的都是我们,所以很多志愿者都和运动员成了好朋友!”武紫君也被杨兰和尚婷的经历深深感动着,她也在默默地尽己所能为她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一次比赛结束后,尚婷坐着轮椅从场馆中出来,中途有一个上坡的过程。正赶上推轮椅的男生去搭踏板了,我赶过去帮她推了上去。尚婷回过头来,我俩相视一笑,都没讲话,但感觉都很甜蜜!”

    “其实,残疾人运动员都很好强,她们能自己做到的都不求人。”武紫君颇有感触地说,作为志愿者,为运动员做好服务很重要,照顾好他们的感受同样很重要。

      天津城建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大四学生徐志伟有着同样的感触。8月28日下午,徐志伟被抽调到接待组,陪同来自四川的残疾人运动员游览津城。

    “为了让运动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游览前,我们刻意做了周密的安排。找来了重庆籍同学,做‘翻译’陪聊天;找来了熟悉五大道历史的同学,做导游给讲解……”整个游览过程中,运动员们都感觉既轻松又自然。杨兰、尚婷也和志愿者们互加了微信,成为了好朋友。

    “一路上,大家都有说有笑,还互相唱歌给对方听。四川籍的女队员特意唱了《朋友》!”徐志伟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都感觉心里暖暖的。

      在短短几天的陪伴中,与薛舒予一样的志愿者们给杨兰和尚婷留下了暖心的记忆,杨兰说,这些志愿者笑起来阳光灿烂,热情似火,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令人暖心又感动,为这些孩子们点赞,也为天津点赞。

    “与其说是我们的服务温暖着运动员,不如说是运动员们的坚韧不拔和积极乐观精神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不畏挫折,勇敢前行。”薛舒予相信,虽然就要和相处8天的运动员告别了,但留在心底深处的感动和激励永远不会忘记。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