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凤凰网:第十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1     来源:凤凰网

  11月30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四川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共约260人齐聚四川大学,围绕“新时代与残疾人美好生活”的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制度建设和残障社群治理,为制定好“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中国残联副主席、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四川省副省长、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一宏,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主持开幕式。中国残联副主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等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中国残联理事杨洋参加论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城乡统筹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教育、就业、健康、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提出了“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等具体要求。这些制度安排,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会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残疾人事业走过的历程,总结了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制度体系建设的显著优势。这一套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在残疾人事业领域的具体展开。

  程凯强调,为实现残疾人美好生活的重大使命,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制度体系建设要在四个方面用力:第一,要进一步健全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和落实与残疾人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第二,要进一步健全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的制度和机制,让残疾人有更多的机会与普通人一起上学、工作,一起参与社会生活和文化活动。第三,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制度和机制。尤其是从“三次分配”出发,研究建立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的突出问题,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最好的实现路径。第四,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自身能力提升的制度和机制。更加重视教育和培训在残疾人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残疾人提升综合素质和参与能力创造最好的条件,使他们真正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真正发挥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

  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在致词中指出,四川省要结合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进一步促进城乡残疾人事业均衡发展,为促进西部地区残疾人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努力。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在致词中表示,四川大学将进一步发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建立更好的扶残助学支持系统,建构多元、融合、接纳的校园氛围,让更多残疾学生能够施展才华、学有所成。

  本届论坛开设了“新时代残疾人美好生活大家谈”主题活动,邀请来自基层的残疾人、社会组织代表与专家学者共同畅谈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待。7个分论坛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在从脱贫解困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与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与福利制度、残疾人服务与融合发展、听力残疾人当前困惑与未来展望、残疾学生高等教育融合实践、社会企业助残实践与探索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