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封面新闻:残障人士疫情中生活不便 爱心人士采购充足物资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封面新闻

谢谢你们,我真是丰衣足食了。”2月7日,因病致盲的八旬老人冯婆婆在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生活物资后有些感慨。

疫情之下,市民为数不多的出行大多是为了采购物资,但如冯婆婆一般的残障人士,他们买菜极其不方便。考虑到这个因素,蒲斌等爱心人士便出门帮他们采购物资,再送上门来。

认识蒲斌的人,一般称呼他为“弹簧锅”,他是四川中烟的一名党员,他还有个身份是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疫情袭来,他与公益圈的朋友一起出门采购生活和防护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很简单,对盲人来说却非常困难。”蒲江告诉记者,视障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很不方便的是,熟悉的店面都关门了。

但生活要继续。熟识的冯婆婆已经年过八旬,她在二十多年前因病致盲,由于没有工作,相关部门给她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补贴。

与冯婆婆相识,缘于一次求助。去年,冯婆婆遗失了公交,随后拨打热线求助。蒲斌知道这个消息后 ,便与公益圈的朋友一起,帮冯婆婆解决了办公交卡的问题,“那天之后,我们便经常过来看看冯婆婆,了解她的生活需求和困难。”

这次疫情发生后,考虑到冯婆婆不方面出门买菜,为了帮助冯婆婆准备足够的生活物资,蒲斌与公益圈的朋友帮她采购了粮油米面和蔬菜鸡蛋等物资,准备了10天左右的生活储备。担心冯婆婆不会用消毒液,蒲斌又向她详细解释具体用法,劝解她最好不要出门,如果要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

“从冯婆婆身上,其实可以看到很多正能量。”蒲斌告诉记者,冯婆婆对社会很感恩,“她总说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不让我们太担心。”

爱心还在接力,2月10日,蒲斌又与公益圈朋友一起,向锦江区部分社区赠予了善款采购的消毒液60斤以支持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蒲斌告诉记者 ,目前主要抽出下班时间筹备物资,计划下周将筹备到的爱心物资赠予环卫工、出租车爱心志愿者司机和前期帮扶的孤寡老人,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