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改革网:成都锦江区聋协:疫情防控 无声守护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改革网

疫情当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都锦江区的听力残疾人工作者也纷纷走向抗“疫”一线,书写无声世界的战“疫”日记!

区聋协主席张江,是一名残疾人党员,在接到疫情通知的第一时间就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马上响应号召,召集聋协党员进行了线上紧急会议,要求大家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聋人宣传平台及时、滚动发布各级防控通告,确保各方信息畅通,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迅速发布手语版防疫宣传知识,要求大家暂停所有聚集活动,关注自身健康,及时汇报情况,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位。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有听力障碍的残联专干、专委们也纷纷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微信运动榜上他们总是名列前茅。

专干蒙亚非,每天到他守护的院坝里,挨家挨户爬楼排查、登记,遇到无人的住户就张贴告知书,随后几天反复爬楼确认前期的无人户是否返蓉。院落张贴新冠肺炎的宣传画、政府通告、督促门卫对院落进行公共场合和楼道的消毒、为居民测量体温等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专干杨雨国说:“我的工作关乎居民们的健康,他们的安全需要我们去保护,我多宣传一家,多调查一家,就多安全一家人,所以我必须要坚持下去!”。他每天都到他的疫情防控区域仔细登记排查,向残疾人和居民仔细讲解防疫方法,用他的“大嗓门”叮嘱大家不要出门、聚堆,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  

专委刘一,从大年初二开始进行入户调查、登记表格,年轻的小伙子走得风风火火,他说“我年轻,我多跑几家”。“大姐,你们家有从武汉来蓉的亲朋么?自己是否去过武汉?你们家有几个人居住啊?如果有异常状况跟我说哦,这个时候我们做好排查就是安全大家!”

听障专干、专委入户摸排、发放物资

他们做的事情虽然很小,很琐碎,但他们作为听力残疾人走上了抗击疫情第一线,让大家恐慌的心理慢慢得到平复。聋协群里发布各种通知、信息的时候,听障群众也是全面支持、配合,因为他们知道,在他们身后,有无数个像刘一、蒙亚非、杨雨国等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坚守一线,入社区、入户反复排查确认情况,通过电话、网络,提供无接触服务,及时向残疾人传达防控要求和防疫方法,确保各方信息通达,坚决严防死守,无声世界里有他们默默的守护!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无声世界里的人们用爱凝聚起来,“此时无声胜有声”,在阻击疫情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