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改革网:跛脚村医不“掉队”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改革网

——记成都市郫都区花园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江开明

“体温36.3度,正常的,平时注意防寒保暖和开窗通风,有任何不舒服及时给我打电话,最近就不要串门走亲戚哦,我去下一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参加到防控工作中的江开明几乎是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现年57岁的江开明因患有骨头坏死,走路时一瘸一拐,被群众戏称为“瘸子村医”。他平时主要负责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多年兢兢业业为群众的健康服务,从无任何怨言,说起这个“瘸子村医”,群众都竖起大拇指。

一身白大褂、一个口罩、一副手套、一个体温枪就是江开明简单的“装备”。由于腿脚不便,他每走一步都显得很吃力,特别是入户到楼层比较高的群众家里就显得格外艰难,所以他常年都穿的是宽松的鞋子。尽管行动这样不便,江开明依然坚持要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逐一摸排,耐心宣传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村民思想情绪。“江医生自己走路都不容易,每天还坚持过来给我测两次体温,还给家里消毒,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感谢。”返乡人员小李由衷的表达着谢意。

 

“我动作慢一点,最多也就是把工作时间拉长一点,哪怕是不休息,我也必须要圆满完成我的任务,这样心里才踏实。”江开明说,疫情一天没过去,他就一天不能懈怠,必须要为在一线“战役”的同仁们守好“阵地”。

基层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平凡之躯和辛勤付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相信,这场“战役”胜利终将属于我们!(余点)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