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改革网:一条腿,也能站在防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改革网

——记四川威远县山王镇联盟村4组组长邹伦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山王镇联盟村四组村民曾泽君在自家大门口贴上了“谢绝串门”的警示——这个春节,62岁的她和丈夫一直呆在家中预防感染。

联盟村,是离镇上最远的一个村子,车程需花1个小时,居住在村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和孩童。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他们对疫情防控知识却很熟悉,行动也很自觉。如果非要外出办理紧急事情,他们还要向组长邹伦安写“请假条”,交代动向和事由。

组长邹伦安是一名残疾人。8岁的时候,因被蛇咬伤截肢。失去左小腿的他,一直靠杵着拐杖行走。疫情发生后,杵着拐杖的他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还背上二三十斤重的消毒液,给每户的鸡棚、鸭舍,卫生死角等消毒。

2月4日,雨后的村道泥泞不堪。邹伦安杵着拐杖行走在村道上。

当走到村民曾泽君家里,邹伦安熟练地对她家羊圈洒上消毒水。“我怕他们消毒不到位,还是挨家挨户上门给他们喷消毒水才放心些。”

消毒完成后,邹伦安又来到曾泽君堂屋门口,反复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到处走,安心待在家中。“你放心嘛,我们保证不得出去。”曾泽君回答道。

今年1月,57岁的邹伦安一直使用的都是老年手机,只能接打电话。春节前,他购置了一个智能手机。疫情发生后,他找到村里的年轻人左鹏教他使用微信和上网,以便收集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然后再结合村里发放的宣传手册,讲给村民听。

“我们村大部分人都是老年人,必须要挨家挨户上门作口头宣传才行。”邹伦安说,有些村民认不到字,他就一字一句读给他们听,然后再“简单粗暴”地警告他们疫情的危害性,让他们“听招呼”。

无论是在联盟村4组的竹林边、堡坎上,还是在村民聚居地,到处都能看到邹伦安贴的宣传标语,让村民们对防疫知识牢记于心。当天采访的时候,村民余凤群正好将“请假条”拿给邹伦安,希望组长能批复她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

邹伦安说,自己虽然是名残疾人,但作为一名小组长就该在关键时候“站”在老百姓身边,一条腿也不影响他参与防疫战斗,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守护全村群众的健康。(徐静)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