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民生经济网:战“疫”路上平凡人 光芒四射浑不知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民生经济网

     【编者按】再巨大的历史背景,再宏大的人类故事,都是由一个个具象的普通人组成,他们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足够平凡,足够真实,也就足够打动人心。这是一个特别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这是一群来自于成都市锦江区残联的普普通通工作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说出的话句句都很朴实,兴许还会有人说很土很土;他们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情,相反做的事情还很琐碎,日复一日,兴许还会惹人烦。然而,在抗“疫”一线,他们却主动地冲锋在危险的最前面,以自己的人肉之躯为他人筑起一道防护墙,无怨无悔地为更多的人守护着安全!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着寒冷,温暖着身边的人——因为这份温暖,让我们相信,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的确,他们是平凡的人,可是在抗疫的路上,他们是战士,而且是勇敢的战士!他们——光芒四射!

 

“我少喝水少上厕所,就是为了保证不脱岗。”

       冬天的成都,清晨来得特别晚,去年因车祸伤了腿的余华常常天还没有亮就要起床,来到她值守的院落门口,对进出小区的居民登记、宣传、检查出入卡。为了不错过每一位来往的居民,她甚至连一口水都不敢喝。余华说:“每天中午我回单位喝一次水上一次厕所就可以了。我们这个点位离厕所有点远,多喝了水,容易去上厕所,我腿脚不方便,花的时间长,如果漏掉一个进出的人没有排查,前面的工作就会前功尽弃。我克服点困难,不算什么。我少喝水少上厕所,就是为了保证不脱岗。”

 

 

 

 

“在抗疫面前,其他一切都是小事。”
       
      漂亮的女孩子总是时刻关注自己的皮肤,怕太阳大晒黑了,怕风冷吹干了。年轻的党员秦岚也是。但是现在,她常说:“我年轻,体力和抵抗力好,给我安排最困难的院落吧!”她坚守的点位是一个三无院落,她说:“这是一个T字形小巷口,而且还有居家隔离人员,守在风吹不到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就容易漏掉进出的人。在抗疫面前,其他一切都是小事”。

她默默地回到单位,打印了标识、标牌、宣传单贴在院落每一个显眼的地方,搬来了桌椅板凳,放在路口,睁着美丽的大眼睛,安安静静地当起守门人。

 

 

 

 

“社区同志就是领导,我们就要服从安排。”

      社区虽小,但是关乎抗疫全局。在这场防疫阻击战的紧要关头,个子小小声音温柔的肖齐志承担着更重的工作任务,她一个人需要随时在4个院落中切换身份,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进出人员监督员、社区居民服务员、社会工作联络员和基层工作战斗员,在每一个需要她的地方都能看到她忙忙碌碌的身影。

       肖齐志认真地说:“社区同志更熟悉居民、了解院落,我们在社区、在一线就要听他们的,他们就是我们的领导,我们就要服从安排!”

 

 

“包包里有两个备用口罩,群众有需求时我心里踏实。”
      

       每当残联工作人员出发到点位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叮嘱一句:“你们还有口罩么?多带上两个备用哦!”自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以来,大家发现有的协助疫情防控的门卫、保安和志愿者自己也缺少口罩,有时还会遇到实在是买不到口罩的困难群众,这时候残联工作人员都会将自己家人辛苦排队买来的备用口罩,默默地拿出来送给他们。他们说:“包包里有两个备用口罩,群众有需求时我心里踏实。”

 

 

 

 

“需要我们做啥,我们就做啥。”
     

      成都市锦江区残联募集到狮子联会捐赠的90桶(每桶25kg)用于消杀的次氯酸钠,需要工作人员自己从狮子会运送到区抗疫指挥部。2000多公斤物资的搬运,对于残联工作人员来说,是多大的挑战啊。这时候,副理事长冯涛站了出来:“驰援一线,送物资,需要我们做啥,我们就做啥。”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徐嘉也冲在了前面,他们一趟趟地扛上车,又一趟趟地运下车,一天搬运下来,回到办公室,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可他们却丝毫没有怨言。

 

 

 

 

“社区更需要,送给社区吧!”
       

       在抗疫物资极度匮乏的时候,五彩鹿儿童发展中心雪中送炭赠送了区残联20kg的酒精。然而,下沉社区工作一线的同志都说,社区的口罩、消杀用品更为紧缺,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同意先送给社区使用。腿脚不便的肖莉莉用她的残疾车把东西运到离社区最近的地方,办公室主任姜雪梅不顾自己已年过5旬,一咬牙伸手把一桶酒精抱起来,蹬蹬蹬送上二楼,第二天累得腰酸背痛几乎起不了床。社区很感动,可她乐呵呵地说:“没什么,没什么,社区更需要,送给社区吧!”

 

 

“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就是要拿着鸡毛当令箭!”

       “你是医院的,医院的更应该配合监测啊!”邹玉边追边喊。眼见着一个阿姨从门口飞快地走过,邹玉着急了,慌慌张张地拿出电话,向社区报告:“刚刚有个阿姨体温监测异常,测量三次体温都在37度以上,要求她留下来继续监测,她以马上要接班为由拒绝并且离开了。她是二医院的护工,如果她有任何问题,后果就比较严重啦!”社区接到邹玉的报告,立即与二医院进行了联系,在医院大门口将该护工拦截下来,再次进行体温测量,经过三次测量,确认该护工体温为36.9度,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护工有些不高兴,冲邹玉说:“我刚刚才吃过饭,所以体温偏高一些。你们偏要小题大作,拿着鸡毛当令箭!”邹玉欢欢喜喜地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就是要拿着鸡毛当令箭啊!”

 

 

 

 

“我多说几遍,居民肯定能明白。”

       叶小蓉是一个很稳重沉静但心细如发的女子,她在院落门口守了两天,就敏锐地发现了问题:门卫思想重视程度不高,对住户宣传不到位,导致这些以退休干部居多的院落有很多人没有听从安排办理出入卡,门口的体温监测和返蓉登记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出现。叶小蓉一边与社区沟通,加强对门卫的教育,一边把好体温监测关、人员登记关,严防有异常情况出现。她苦口婆心地向住户讲解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考虑到自己声音细弱,就到社区去借了一个高音喇叭,在院落里面定时播放防疫信息和防疫要求。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院落里的居民开始配合她的工作,主动要求办理出入卡,主动进行返蓉人员登记。捧着社区居民表达感谢送过来的热水,叶小蓉笑了。

 

 

“这都是本职工作的嘛!”

       “勇哥,到哪里了?快点过来!”这是郑勇抗疫工作以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残联的男同志,他是真的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运输物资,从八一康复医院到彩虹电器公司,从脑外伤医院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每天100公里的车程,各种防疫物资,他要负责开车、负责装货、负责卸货,负责派发;关心同事,他要给每个点位的同事送桌子、送板凳、送矿泉水,天气降温了,还要给他们送上暖宝宝;人员不够,他又要坚守防疫一线,守院落搞宣传做登记……他象个陀螺一样地旋转着,同事们道声谢,他却毫不介意地摆摆手:“说那些,这都是本职工作的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