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四川成都:抗“疫”战线上的残疾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疫情防控期间,“一发难理”成为了许多人的心声。2月20日,在四川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一小区楼下,58岁的聋人志愿者陆进正拿着理发器为排队的人们免费理发。

  【解说】记者通过纸笔与陆进交流了解到,他因为年幼的一次发烧导致一级听力残疾,从此再也听不见任何声音。2016年,陆进开始学习理发手艺并在家附近开了一个理发摊,理发成为了他的主要收入来源。疫情袭来,他的理发摊只能暂停营业。停工这段时间,陆进除了通过电视关注疫情信息外,还了解到人们对于理发的迫切需求。2月8号开始,陆进带着他的工具箱走进社区,如今他已经为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免费理发一百余次。

  【同期】(社区聋人志愿者陆进)因为我每天在家,看到电视感觉在一线的工作同志很辛苦,在电视里看到好多的工作同志他们的头发都看起好长。我就感觉想给大家做一点什么,但是我耳朵听不到,我没法出其他的力,但是我想到我自己有理发的技术,我就出来给大家义务服务。

  【解说】每次理发结束后陆进都会对理发工具和板凳进行消毒,确保卫生安全。陆进告诉记者,平时理发他都会通过顾客的口型和手势了解顾客需求,但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很难进行交流,于是他会先通过手机打字询问他们的理发需求,争取不辜负每一位信任他的人们。地上一堆堆剪下的头发也记录了他今天的工作成果。

  【同期】(社区聋人志愿者陆进)我主要就是靠我自己理发为生,这一个多月我就没有摆成摊,应该说是一点收入都没有了,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生活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反正我们都希望能够把这段时间熬过去,和大家一样,大家平平安安过好以后的生活,我相信这个困难我能够克服。

  【解说】据了解,成都市锦江区现有持证残疾人7865人,其中像陆进这样的残疾人志愿者有400余人。因为脊柱侧弯导致肢体残疾的黄馨苇是锦江区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员,虽然行动不便,但她每天仍配合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爬楼排查、登记,还专门负责对残疾人居民的情况进行排查。

  【同期】(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残联专干黄馨苇)作为残联专干,都是有一些残疾的,这样就比正常人多一个同理心。因为正常人可能就只有同情(心),我们有同理心就是我们更能了解残疾人他们真正的需求,还有他们心里的一些想法,就比正常人可能干这个工作更容易,更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解说】残疾人是社会给予特殊关心和关爱的群体,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状况也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点。成都锦江区残联副理事长冯涛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残联除了安排专人每天电话了解残障人士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还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宣传防疫,组织定点机构开设线上康复课程,指导残疾儿童居家康复训练。

  【同期】(成都锦江区残联副理事长冯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残疾人志愿者就是一对一的帮扶。比如说他生活不便,需要买菜,需要服药,有些(防疫)知识他不懂,然后(残疾人志愿者)他就上门去宣讲,就教他们如何做好防护,怎么面对这个疫情,怎么去理解这些政策,怎么去配合当地政府、社区(工作),怎么把这个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完成下去,渡过这个难关。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