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川报观察:疫情防控期间 四川省残联为残疾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川报观察

       记者2月21日从四川省残联获悉,日前省残联印发《关于做好各类残疾人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残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残疾群众心理健康问题,制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本地残疾群众心理健康援助工作方案,为残疾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防范因心理压力引发极端事件。

       省残联提出,目前正值疫情防控重要时期,各地残联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残疾群众由于身体残障等原因,心理更容易受到冲击,各地残联要把做好残疾群众的心理援助工作提高到政治层面来认识,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针对各类残疾人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合理引导他们的情绪,不断增加残疾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帮助他们平稳度过防控期。

       为残疾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要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公益服务为主,坚持依靠辖区内精神卫生机构和各级医疗机构以及具备专业知识的个人,逐步开展为残疾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工作中,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残联和残协专委距离残疾人最近、最了解残疾群众需求的优势,在开展入户调研的同时,通过宣传、倾听、解释等方式做好心理援助公益服务;注重结合各康复机构熟悉残疾群众的优势,整合部分心理咨询社会组织,及时发布各地心理服务机构联系方式,通过定时或不定时接诊、微信、接听当地的心理援助电话等开展服务,满足残疾群众的需求。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