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川报观察:四川:及时救助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贫困残疾人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川报观察

   

 

  3月31日,全国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四川省民政厅、省扶贫移民局、省残联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我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省面临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目前,全省还有7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尚未脱贫,占全省未脱贫总人口的3.6%。

  接下来,我省将分类施策,持续推动贫困残疾家庭稳定发展,在确保政策兜底基础上,持续激发贫困残疾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鼓励、帮助残疾人进一步挖掘潜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自食其力,稳定增收。充分发挥“兜底性、基础性”和“基本民生保障”作用,在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上再下功夫,全面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临时救助政策,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覆盖;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积极鼓励将贫困家庭中的精神障碍患者优先纳入康复范围;大力实施助残项目,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等康复辅具;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试点,推广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经验和做法。

  各级残联要把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头等大事来抓,着眼“一个也不能少”的脱贫目标,精准掌握情况、充分履职到位。各级残联要确保涉残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要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对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贫困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分片指导、加强督导,确保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