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网: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5月15日,第30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按照四川省残联统一部署,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举办了主题为“辅具助残 助力小康”的假肢装配活动,免费为凉山彝族自治州5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省残联康复处处长王志坚出席相关活动。

  马骏看望并慰问了装配假肢的残疾人,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疫情对残疾人生产生活影响情况、复工复产情况等,并调研了省八一康复中心。马骏指出,广大残疾人朋友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始终保持实干精神和奋斗姿态,做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省八一康复中心假肢装配技术全面、装配条件好,希望大家装配新假肢后,都能积极融入社会、投身复工复产,不等不靠脱贫致富。他要求,残联系统各级各类康复医疗机构要继续大力推进残疾人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惠残助残政策,通过实施更加精准化的“量体裁衣”式服务,确保残疾人朋友全面同步奔小康。

  50名残疾人在完成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程序后,分批在辅具展示大厅、成人作业训练大厅接受修型、假肢试样及穿戴训练。假肢技师针对残疾人试穿反馈信息,现场对假肢进行调试,改进穿戴感受。

  “一颗小螺丝钉都会影响穿戴感受,我们都要反复调试。”假肢技师王文平表示,本次适配的假肢选用材质更好、制作工艺更先进,新装配的假肢重量平均较既往假肢减轻了1-2公斤;使用寿命平均延长3-5年。

  “新假肢更轻便。”凉山州越西县马拖乡丈河村的吉克伍合对新装配的假肢非常满意。站在他身边的陈加友,不但对新装配的假肢满意,对未来生活也有更多憧憬,“有了这条新‘腿’,站起来修剪果树,干其他农活更方便了,脱贫不是问题。”

  来自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和平村54岁的陈加友说,上次更换假肢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最近,他越来越感觉到旧假肢该“退休”了。这次助残活动,让陈家友获得了安装新假肢的机会。他表示,安装了新假肢后,不再麻烦家人照顾自己,自己又能做饭、打扫、下地务农了。陈加友频频为国家助残政策、为省八一康复中心助残行动点赞,他说,“党和政府真正关心、关爱贫困户,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不但种田不收税、不交粮,还给贫困户建房子、教技能、找致富路。”

  凉山州会理县古木镇明和村的李开秀,还在假肢技师的指导下,耐心纠正穿戴假肢后的步态。她表示,以前走路姿势“不优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有更高的追求。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党委书记马小平表示,前期精准调研了解到凉山州的部分残疾人有装配假肢的需求,省残联协调整合资源,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推动康复服务供给侧改革,实施了本次为贫困残疾人集中装配假肢行动。省八一康复中心辅具专家前期通过与当地残联等部门协作,精准识别到了这批集中装配假肢的肢体残疾人,精准掌握了其适配需求,最近又抓紧时间进行了取型、修型和调试,今天顺利装配。希望本次活动和接下来省残联实施的系列助残工作,帮助更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据了解,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的辅具中心,作为国家残疾人辅助器具西南区域中心、四川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拥有假肢等辅助器具研发、生产、适配乃至家庭无障碍改造“一站式”技术与服务机制,今后将持续加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力度、助力残疾人全面同步奔小康。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