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成华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25日在蓉举行。当日正值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为“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当日的活动共分为宣传区、义诊区、体验区、展示区等4大版块。

  宣传区重点宣传成华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情况及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儿童康复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内容。并通过开展线上残疾预防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和网络直播,提高民众参与热情,扩大残疾预防知识知晓范围。

  义诊区邀请了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416核工业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成华区妇幼保健院等针对儿童健康、儿童残疾筛查、残疾儿童康复等项目进行现场咨询和义诊,发放叶酸及计生用品,提高民众残疾预防意识。

  体验区邀请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商等机构,现场展示儿童、成年人康复器材和残疾人前沿辅助器具,民众可现场体验康复器材、辅助器具的功能和效果。同时,“残疾预防 共享健康”拼图活动、残疾预防知识顺口溜挑战赛等线上活动也延伸至线下,引导民众积极参与。

  展示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开展残疾预防试点工作5年以来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并就近就便选派部分从事手工及文创领域的残疾人在现场开展手工、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制作、展示活动。

  据悉,四川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近年来出台、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扎实开展四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全力推进该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四川共为13069名残疾儿童实现康复救助。

  

  

  
  图为活动现场。(岳依桐摄)
  图为活动现场。(岳依桐摄)
  图为活动现场。(岳依桐摄)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